▍澳洲

 

學聯精選學校:法式藍帶國際管理學院

 

澳洲大陸面積769萬平方公里,為全球第六大國,僅次於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與巴西,人口約1,900餘萬,比台灣還少。澳洲是一個多元種族的社會,約有23%的人出生於其他國家,而超過四分之一人口的父母中至少有一位出生於 海外。共有來自超過140個以上國家的人們選擇成為澳洲公民。與許多移民國家一樣,文化多元性已成為澳洲的一項國 家特性。澳洲由六個州及兩個自治區領地組成,分別為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昆士蘭、南澳洲、西澳洲和塔斯馬尼亞州,以及澳洲首都坎培拉所在的澳洲首都特區(包括賈維斯海灣區)和北領地。

 

根據澳洲人的習慣,澳洲的官方語言為英語,所以澳洲的的教育是以英語為主,來澳洲就學的國際留學生,如其母語或所受的教育不是英語的話,皆需通過英語能力鑑定。基本上,澳洲的教育體制大致承襲英國的系統並由各州政府自行管轄,所以各州的教育體系,略有差異。然而其教育皆由澳洲聯邦政府嚴謹的管理,所以各校都能維持平均的水準。澳洲學校授與的正式學位被各州彼此相互承認,除此 也被台灣教育部及世界各國所認可。澳洲的教育體制分小學6年、中學6年(含初中4年及高中2年)、專科2-3年及大學 3-6年(例:文、法、商、理科需3年,工科4年,法律4-5年,而醫學則需6年)。
 
一般欲進入專科以上學校進修者,必須至少完成12年級教育。而其選擇包括:

  • 以實務課程為主的專科技術學院
  • 比較學術理論性質的大學課程
     

 

高等教育Bachelor Degree(學士學位)
Bachelor degree是人文、理工科課程所授與的學士學位稱謂。有些專業訓練課程在學成後也是授與Bachelor degree 的學位。課程通常是有整體的規劃及設計,協助學生發展其對主修科目的解析能力,並能針對與所學相關事務做 衍生應用。通常學生必須選擇主修科目做深入的研讀。課程內容是以漸進方式進行,由淺入深的探討各學習主題 ,並為研究所課程學習立下根基。
學制

澳洲全國有近40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一般為 三 ~ 四 年制,修業期限最長為六年,依不同的科目而定。

例:文、法、商、理科需三年,工科四年,法律四至五年,而醫學則需六年)。另外,有些大學提供的專業學士課程,例如:technology,jurisprudence和architectural studies三年即可畢業,但是 此種專業訓練和普通的學士課程內容不同。

入學標準

澳洲大部分的大學通常會要求海外的高中畢業生再加修大學先修班。

  • 高中以上畢業。
  • TOEFL 213-250 及 TWE 4.0或IELTS 6.0 以上之英文程度。
開學日期澳洲每學年開始於每年一、二月份,一學年有兩個學期,第二學期在七月開學,部份學校和科系兩 個學期都有招收新生。
學費依不同的課程而定,通常為每年AUZ$10,000~AUZ$36,000不等。詳情請諮詢本公司教育顧問。

  

Honours Degrees(榮譽學士學位)

學生通常取得的學士學位 為Ordinary 或是rdinary 學士學位,而Honours Degree則需多加一年的學習,進入 榮譽學士課程是依其學士課程的成績表現來做為甄選的標準。此額外的一年學習通常包括專業科目的深入研究和 完成一篇論文。

 

榮譽學士課程通常為普通學士課程後再加一年,但有些科系已將其融合在普通學士課程內,甄選 上的學生可以在大二或大三開始其榮譽學士課程的學習。

  

Combined Degrees(雙學士學位)

澳洲學士學位的學習及取得可多元化的組合。例如:法律通常可和人文社會學、科學或商學共同學習而得到 LLB/BA或LLB/B Com學士學位。此種雙學士學位通常整個學習時間需再外加一年。

 

Master Degree(碩士學位)

碩士學位基本上分為二種:以研究方式(by research)完成或以上課方式(by coursework)完成。

學制

以研究方式完成碩士學位需費時一年。

入學標準

申請人須備有榮譽學士學位或已完成碩士先修班課程。如是在非英語系國家修得,申請人 需通過TOEFL或IELTS測試,並達到一定程度以上的英語能力。

依不同的課程而定,通常 為TOEFL 213-250 或IELTS 6.5 以上之英文程度。

開學日期

以研究方式完成碩士學位課程於每年的一、二月份開課。

學費

依不同的課程而定,通常為每年AUZ$ 15,000 ~ AUZ$ 20,000不等。詳情請諮詢本公司教育顧問。

 

上課方式(by coursework)

課程內容為專業的學習,畢業前大都須交一份短篇論文。

學制

以上課方式完成碩士學位需費時兩年。

入學標準

申請人須已完成三年的學士學位。如是在非英語系國家修得,申請人需通過TOEFL或 IELTS測試,並達到一定程度以上的英語能力。

依不同的課程而定,通常為TOEFL 213-250 或 IELTS 6.5 以上之英文程度。

開學日期

以上課方式完成碩士學位課程於每年的一、二月份開課。部份學校和科系也於七月份開課。MBA課程於二月及九月開課。

學費

依不同的課程而定,通常為每年AUZ$ 10,000 ~ AUZ$ 25,000不等。MBA課程為約每年AUZ$ 36,000。詳情請諮詢本公司教育顧問。

 

Doctoral Awards(博士學位)

博士學位基本上分為二種:Doctor of Philosophy(PhD)及 Professional Doctorate

學制

完成學位的時間約二至四年。

入學標準

申請人須有碩士學位或榮譽學士學位(優等畢業)。如是在非英語系國家修得,申請人需通過TOEFL或 IELTS測試,並達到一定程度以上的英語能力。

依不同的課程而定,通常為TOEFL 213-250 或IELTS 6.5 以上之英文程度。

開學日期

Doctor of Philosophy(PhD)於每年一、二月份開課。

學費

依不同的課程而定,通常為每年AUZ$ 10,000 ~ AUZ$ 25,000不等。詳情請諮詢本公司教育顧問。

 

紐西蘭大學名冊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Central Queensland University
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Charles Sturt University
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Deakin University
Edith Cowan UniversityGriffith University
La Trobe UniversityMacquarie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Monash University
Murdoch University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RMIT University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The Flinders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The 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The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Federation University AustraliaUniversity of Canberra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SydneyUniversity of Tasmani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University of the Sunshine Coast
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Victori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技職教育

澳洲的技職教育系統主要由兩種教育訓練機構提供:公立專科技術學院和私立專科學院。

 

公立專科技術學院

TAFE為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的簡寫,又稱為專科技術學院,是澳洲全國的教育系統,提供澳洲各 階層學習專業技術及接受進階教育的機會。

此教育訓練系統成立於約20年前,至今,遍佈澳洲各地的TAFE校區 已成為澳洲最重要的教育資源之一,每年提供上百種的課程,訓練一百多萬名的學生學習各式各樣的專長。TAFE 近幾年來已從傳統的職業訓練教育蛻變成許多澳洲高中畢業生接受進階教育的選擇方向之一。

基本上,TAFE在澳洲教育界上的定位相當於美國之社區學院(Community and Junior College)或英國的綜合技術學校(Polytechnic System),或者國內的專科學校。

TAFE課程之特色
  • 基於其教學之方向,通常TAFE和當地的相關行業都有密切合作關係。其課程之設計,以就業市場為導向,以增加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機會。換言之,課程不只是理論的學習,更重要的是實際的操作技能。
  • 為了配合業界的腳步,TAFE專校的設備都很齊備,新穎。有許多課程都有實習的機會,任課教師大都是在相關的行業中任職,提供學生最新的專業資訊。
  • TAFE的各種課程是以進階的方式進行的。學生在取得TAFE所發予的文憑之後,能再轉學到大學繼續相關課程的學習。通常各TAFE專校和特定的大學的部份課程有學分抵免的合作關係。同學可以在申請TAFE課程之初,利用TAFE的課程資料先查明以後升學的管道。因此,學生在習得一技之長之 後,仍然有機會再到大學繼續升學。
TAFE的各種學習憑證

專科進階文憑(Advanced Diploma)及專科文憑(Diploma)

  • 學制:修業年限為1.5年至2年,此種資格為國內教育部所承認,畢業生可以選擇就業或是轉學到 大學升學。
  • 入學標準:國內高中、高職、或專校畢業。通常TAFE所訂定的入學英文標準為ELTS 5.5分以上或TOEFL 520分(電腦試卷193分)以上。未達入學標準者,亦可選擇在TAFE所設之語文中心進修英文。達到入學標準後再進入正式課程就讀。
  • 開學日期:每年的1月或2月為正式課程的開始,但是7月亦有部份課程開課。

  • 學費:各地區的TAFE收費不同,同校之不同課程其收費亦有差異。大致上,一年的課程學費約澳幣A$7,000-9,500元。TAFE的收費大體上比大學的課程較為低。詳情請諮詢本公司教育顧問。

  • 生活費:學生平均每年大約需額外準備台幣NT$380,000-450,000元的生活費。

 

專科文憑課程(Diploma)
學制

專科文憑課程通常包含40週的講課及1,000個小時的指導學習。

入學標準每個科系所要求的標準不一,但一般而言,海外學生須具有一定的英語能力及相當於澳洲學制10年級或12年級的程度。此外,還評估您在祖國的工作經驗及特殊技能。
開學日期因學校及課程的不同,開學日期也各有不同。詳情請諮詢本公司教育顧問。
學費因學校及課程的不同,開費也各有不同。詳情請諮詢本公司教育顧問。
生活費學生平均每年大約需額外準備台幣NT$380,000~450,000元的生活費。

 

私立學院課程
會計、飛行學、商務管理、電子計算、銷售學、部門經營、秘書、旅遊觀光/旅館管理、英語、美容美髮學院

 

中小學教育

澳洲的學生大部份就讀於公立中小學,約佔70%,其他的30%就讀於私立學校。各地的教育制度有稍許不同,但大致類似,小學有些地區是6年,有些則是7年,但是高中課程都是在12年級結束,和國內的6-3-3學制的總年數是一樣的。

初中/高中

在中學教育的初期,學生必須要修基本科目:包括英文,數學,科學,體育。各校另有開設各種選修課程供學生選擇,包括了:音樂、各種語言、藝術、歷史、地理、社會學、商科和技藝課程等。某些課程在一、二年級是必修的,但是升高年級後,校方會鼓勵學生依個人興趣專注特定課程的學習。而在中學課程的最後2年進階課程是為了學生準備進入大學及專業技術學院而設。大部份的學生讀完11、12年級,然後參加畢業測試及校外測試,取得高中畢業文憑的學生可以依校內的課業成績表現和畢業考的測試分數高低,申請大專院校。